close

前言:

中國人愛儲蓄,不像外國人有錢就花,加上想要獲利卻又不想賠才出現了所謂的定存股,也就是風險跟定存一樣的股票或者說可以放著睡覺的股票。

各大論壇、網站常出現許多投資人在問定存股,每個人給的答案幾乎都不太一樣,唯二一樣的就是都會出現中華電(2412)和中鋼(2002)。但是以小弟的觀點來看,中鋼或者鋼鐵業不會是個好的定存股,請參考下表。

最近四季每股盈餘

最近四年每股盈餘

1012

0.18

100

1.36

1011

-0.05

99

2.83

1004

-0.04

98

1.54

1003

0.33

97

2.03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(資料取自奇摩股市)

中鋼歷年股利  

(資料取自群益金融網)

前面提到定存股是要能讓投資人抱著安心睡覺的股票,看到最近四季的EPS會有什麼感覺?股利不是每年都有,也是要公司有賺錢,如果中鋼今年EPS連1元都不到,假設EPS達到1元以配息率95%來說殖利率會是多少?(0.95元/26.6元)*100%=3.57%,還比定存高沒錯,但是中鋼今年賺的到1元嗎?

再者每股盈餘每年都很不穩,雖然波動沒有其他電子類股大但是以我的觀點來看已經很大了,個人認為一隻定存股還是需要有穩定的EPS。至於為什麼中鋼跌不下來?。以持股部分來說經濟部持股60.15%散戶持股約30.05%,請看下圖。

中鋼股本形成 

 

(資料取自群益金融網)

前文提到經濟要好勢必要有貨物流通(航運),經濟好時也會有許多建設以及建案(鋼鐵),那當經濟不好的時候呢?所以千萬別賺了股利、賠了價差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雷諾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